【团兵】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

原作向,时间线在看海之后

第一人称


——————


致埃尔文:

 

现在我坐在海边,写着这封给你的信。


首先要说声抱歉,当初斩杀兽之巨人的目标我没能实现,因为我的私情,因为犹豫了一秒,他逃走了,暂时。我不会放弃,我一定会找到他,杀死他,我发誓,你知道我从不食言。


失去你是我至今能感受到的最强烈的痛苦,而接受这个事实并不容易。这个过程反反复复,绵延不绝,痛苦却历久弥新。一开始,我只是麻木地吞咽着事实:你死了。可是太阳依旧会升起,所有人都在向着明天前进,唯独你被留在了后面。有个声音在和我说,这不公平,我听到自己在用另一个声音回答它,总有人要为了明天去牺牲。这个声音不是我自己的,但是它确确实实回响在我的脑海里。我想让它停止,它却变得越来越大。后来,我尝试着去哭,却发现根本流不出泪,嘴角被扯出一个诡异的角度,却发不出任何悲伤的声音。壁内人人都在哀悼,为死去的士兵,为亲爱的家人。可是,谁来为你哀悼呢?所有人都在哀悼调查兵团团长,可是谁来哀悼埃尔文呢,谁又为你的梦想留下过眼泪呢。这种情绪很快就转化成了愤怒,有一次我差点控制不住,想要阻止别人在你的哀悼仪式上声情并茂地念诵挽歌,还好我在最后一刻忍住了:在别人的心里你只能是英雄,至于你,真正的你,只有我知道就够了。真狡猾啊,埃尔文,被你骗了那么久,居然直到最后才向我表露真心——但是我没有怪你,丝毫没有。



最诡异的一段时间,我觉得你无处不在。办公室里没有批完的文件,床上散落的没有叠好的衣服,还有那杯没来得及喝完的茶。所有的一切仿佛都表明你只是短暂的出去了,像从前那样在晴天的周末独自一人去往王都,明天,或许是下一秒就会踏着熟悉的步伐出现,我已经听到了你的靴子踏在木地板上的声音,那是我再熟悉不过的声音,尽管你不知道。每晚你结束工作后,走向走廊尽头的卧室时,我都会留意那个从遥远的地方传来的声音,在房间里默默地记下你走过的步数:三十三。经过我的房间时是二十九。不知道为什么,我喜欢数着你的脚步声入睡。当脚步声经过我的房门时,闭上眼睛就仿佛你又与我擦肩而过。后来我自己又走了一遍同样的路,发现我要走将近四十步。难道每次你都特意放慢了步伐等我?



那个脑海中的声音让我郁闷了很久,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静下心来提笔写字。我的失眠症在玛利亚之墙夺回战以后似乎又加重了一些,韩吉已经帮我找了一些缓解的药。说起韩吉,她可真的被你害惨了。你留下的一大堆工作让她焦头烂额了很久,刚刚坐进团长办公室的那天就工作到凌晨,莫布里特不在(也许你已经在那边见到他了),所以只好由我来陪着这个臭四眼,顺便盯着她,防止她神志不清在文件上乱写乱画。日子虽然很苦,但是看到海的那天我们还是很开心。韩吉也好久没有那么兴奋了,我真想给你描绘出当时她的神情:你知道的,就像她以前举着冒着黑烟看不清形状的东西,从实验室出来直闯你办公室,后面跟着吓坏了的莫布里特,嚷嚷着“这是对抗巨人的最新成果”,满脸都是被熏黑的印记,眼睛却一直闪烁着光亮。




第一次来看海的时候,除了我和韩吉,还有那帮幸运的小鬼们。大海非常广阔,给我的感觉就像是第一次壁外调查时没有高墙阻隔的天空,还不赖,虽然我当时嘴上没说。从我现在写信的地方抬头望过去,到处都是蓝色的海水,最神奇的是它会向着岸边涌来,变成白色的波浪。波浪这个词是阿尔敏告诉我的,据说是大海的运动方式,无数的波浪构成了海水日夜无息的运动。他说,海水是分布范围最广的水,永不停歇,现在我们眼前的海水过了下一秒就会前往遥远的地方,直到很久以后才会重新回到这里。他还说了一个词,漂流,海水会托举着像瓶子一样的东西,带它前往那些很远的地方……任何人类都无法到达的地方,有些会被留在半路,而有些瓶子如果足够幸运的话会带着那里的痕迹回来。



这也是我今天来到这里的原因。埃尔文,如果海水真能到达所有人类都到不了的地方,那么你会不会也在那里?我知道,你现在已经自由了,我只希望当你发现自己去到那个地方以后,会满意我给你安排的归宿。


埃尔文,原谅我居然信了小鬼的话,用这种虚无缥缈的方式表达对你的思念。


埃尔文,我没有你那么聪明,有很多事情我都是后知后觉,但有其中有一件最让我后悔。有时我会想,如果当时早点意识到的话,会不会遗憾就会少一些,会不会现现在我能更轻松地在旁人面前展示悲伤,又或者,会不会,你不会选择牺牲而是留下?几年前那个惨败的雨夜,我们像是刚从血里捞出来,那些血不是自己的,是巨人和那些死去的士兵的,我们都不说话,面对面坐着,雨水混合着血腥味从我们的衣服上滴落。你沉默了好久,突然对我说,利威尔,我果真如他们所说是个恶魔吗。我张了张嘴,却不知如何回答。那个问题包含了太多我当时不知道的东西。我忘了我后来说了什么,也许我压根就没有回答。那一刻我才意识到你的脆弱,尽管在我认识你的六年里它只出现过两次,这是第一次,后来的第二次也就是最后一次。所有人都在说你是恶魔,于是你也将自己视作恶魔,但是我明白,你作为人的那一部分永远保留在那两个夜晚,而我有幸都陪在你身边。每当回忆这里的时候,我的胃都会猛烈地抽搐一下。当时的我不明白那种悲哀得想要呕吐的情绪是什么,直到你走后我意识到,就是那个瞬间,我对你感情开始从模糊成一片的阴影里慢慢浮现,之后的日子里开始逐渐变得清晰。



我理解你,我理解你所有的挣扎,无奈和伤痛。你会永远在我的心里。我想让你知道,虽然我们无法爱自己,但是我可以爱你。




—————

“总算找到你了,利威尔,”韩吉从马背上翻身下来,“你一个人跑来这里做什么?”

利威尔没有回头,只是兀自望着面前茫茫的海水,那是刚刚漂流瓶消失的地方。

海面波光粼粼,明亮的希望和云影交错斑驳。

“你刚才往海里扔了什么?”顺着利威尔的视线,韩吉望向远方。

“所有,那些我没告诉他的事。”利威尔回答。



*Everything I Never Told You 取自美国华裔作家伍绮诗的同名小说,中文版翻译为无声告白。







评论(4)
热度(36)
©acerea16 | Powered by LOFTER